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申报参加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的请示
2018-11-01 10:25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申报参加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专项评估的请示

 

省委高校工委:

近三年来,我校党委在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真抓实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积极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大力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创新,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提升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近日,我校严格对照《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和《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细则》的6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和64个三级指标,对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自评,认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已经完全达到了申报参加专项评估的条件,经校党委认真研究,决定申报2018年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状况

(一)党组织覆盖情况

1.校党委的设置

经省委高校工委批准,我校于2016年3月26日至27日召开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选举程序,选出10名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三届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干部实际11名,其中有1位是民主党派人士)。后因校级领导干部工作调动、退休、辞职等,校级班子有所调整,党委委员出现空缺。2018年3月,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党委换届的意见》(豫高发〔2017〕83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落实高校“三长”进党委(常委)的几点意见》(豫高发〔2017〕88号)的指示精神,于2018年3月启动届内增补党委委员和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进党委工作,并严格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规范高校两委委员届内增补”的程序要求,于2018年6月完成了第三届党委委员届内增补和 “三长”进党委工作。目前,我校第三届党委会共有委员13名。

2. 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设置

校党委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原则,科学设置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并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形成了健全完善的基层组织架构体系。2016年11月根据我校机构改革方案,基层党组织由原来的28个调整设置为26个。机关党总支由原来只设一个机关党委,改为设置党群党总支、行政第一党总支、行政第二党总支共三个党总支。另设置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总支、图书馆直属党支部。20个学院都设置了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目前我校院(系)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共设置23个党总支和3个直属党支部。

系级单位党组织设置

设置

数量

   

党总支

23个

党群党总支、行政第一党总支、行政第二党总支、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总支、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人文学院党总支、传媒学院党总支、法学院党总支、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外语学院党总支、体育学院党总支、生物与食品学院党总支、音乐学院党总支、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美术学院党总支、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测绘与规划学院党总支、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3个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目前,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自觉坚持政治统领,按照校党委关于党组织“对标争先”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已成为我校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3.党支部的设置

我校按照灵活便捷、覆盖全面、有利于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对应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设置党支部。目前,共设置155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84个、学生党支部69个,师生混合党支部2个。25个机关、后勤单位的党支部全部按部门设置。各学院的教师党支部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机构设置。传媒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依托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了2个师生混合党支部(广播电视编导党支部和广播电视学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以专业设置,党员人数一般为15人左右,没有一个党支部的党员人数超过30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共7个,按照就近原则,按家属区设置党支部5个,按相对集中居住的小区设置2个。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都建立了党支部。128个有7人以上党员的党支部,都设立了支部委员会。

目前,我校各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党组织“对标争先”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做到“七个有力”,即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临时党支部的设置

我校按照“方便组织管理、方便党员活动”的原则,积极探索依托学生公寓、校外集中实习点等,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我校每次组织处级干部到校外培训时,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学校主要领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到校外集中实习、实训期间,也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组织的每批次教师出国(境)研修或培训时,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或指定了临时党组织工作负责人。

目前,我校已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无盲区。

5.党务工作机构的设置

我校设立了纪委(监察处)、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党校、武装部等工作机构,选任党性修养强、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从事党务工作,各部门都配足配齐了工作人员。目前,我校各党务工作部门站位高、方向准、工作实、作风正、干劲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自觉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围绕学校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和协调组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快速提升。

(二)党组织活动情况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规范,充满活力,扎实有效。

1.校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规章制度和工作长效机制,按照“抓党建,促发展,育人才”的指导思路,使党建工作的目标着眼于发展,工作围绕着发展,措施服务于发展,成效用发展来检验,实现了党建工作在创新中加强,在推进学校整体工作科学发展中深化。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牢固,引领学校发展、推进学校建设、确保学校稳定的能力不断增强。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了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四个过硬”。第三次党代会完成了学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顶层设计,为学校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先后获批“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等,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等5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院(系)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30号)《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3号)《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24号)《商丘师范学院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商丘师范学院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不断步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工作,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3.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校党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3号),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主题党日教育制度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博客、微博、飞信、QQ 群等新媒体,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以广大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

目前,我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营造了积极进取、干事创业、艰苦奋斗、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三)党员发展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的总要求,认真执行党员发展计划,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1.党员发展基本情况

1)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的分配我校的党员发展计划,2018年下半年拟发展党员532人,其中教师党员12人,学生党员520人。

近三年发展党员情况

年度

计划数

发展数

新发展党员中教师党员

新发展党员中学生党员

2016

680

680

3

677

2017

800

800

7

793

2018

914

上半年:382

1

381

2)我校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发展学生党员严格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等,坚决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反对把入党作为奖励手段的错误做法。近期,又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信教情况进行了排查,对信教的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票否决制。

3)我校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格规范入党程序,长期坚持入党培养联系人制度、三级培训制度、年度发展计划预审制度、共青团推优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发展党员制度,严格遵循发展党员规定的5个阶段25项程序,坚持“双推双评三全程”,发展程序规范严谨。既不存在突击发展、“关门主义”现象,也不存在“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等。

4)高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制订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商师党发〔2018〕25号)和《党员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商师党发〔2018〕25号),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并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通过近两年来的工作,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师党员发展人数和质量也明显提升。高校党委书记、党员校长要带头联系 1-2 名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联系考察制度,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入党。

5)注重发展产业工人、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截至2018年6月底,我校现有产业工人54人中有党员20人,占比37%,近三年发展党员7人。在校学生27217人,学生党员1334人,占比5%。在校少数民族学生960人,其中已发展党员62人,占比6.5%。

2.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和培养工作情况

1)发展学生党员严格实行“三级培训制度”。初级培训由各学院党总支的党支部(党小组)负责,培训对象为写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中级培训由各学院分党校负责,培训对象为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由校党委负责,培训对象为党员发展对象。通过三级培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和培养。

2)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采用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学院党总支备案。

3)各学院党总支都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 1-2 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并采取听党课、参加党内活动、分配适当社会工作、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对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

4)各党支部每半年对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各学院党总支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进行一次分析,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3.坚持加强对发展对象考察和培养情况

1)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积极分子,在广泛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学院党总支备案。

2)各学院党总支为每名发展对象指定 2 名入党介绍人负责其教育和培养,并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3)我校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高级培训和预备党员的培训都是采取网络培训的方式进行,结业考试则是实行网上考试与卷面考试“双过关”。不但要求完成32学时的学习培训任务,并且网上考试过关,而且卷面考试也要过关。若有一项不过关,就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4.严格程序接收预备党员

各师生党支部委员会在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的基础上,集体讨论通过后,报所属学院党总支进行预审。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形成决议后,报校党委审批。党委审批前委派党委委员、组织员、党总支书记同发展对象谈话。我校所发展的和每一个师生党员,都提交党委会审批。党委审批时都是经过集体讨论和表决。坚决杜绝“突击发展”,严禁发展对象在未来 3 个月内将离开学校接收为预备党员现象。

5.严格预备党员考察转正工作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前,党委组织部要组织预备党员参加网络培训,要求每位预备党员必须完成培训学习任务,并达到网上考试与卷面考试“双过关”的要求,否则,就不能如期转为正式党员人,延长预备期,再次参加预备党员培训,直到考试合格。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且网络培训“双过关”后,党支部再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如发现需要继续考察教育的,延长预备期,时间不少于半年、不超过 1 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各党支部都能严格坚持事先征求党小组、党员和群众意见,支部委员会进行严格审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后,报学院党总支审批。最后,由校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是否能近期转正。

(四)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我校广大教师党员能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方面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6-2018年,共评选出“文明教师”255人,其中党员教师197人,占比77%;2016-2018年共评选出“商师最美教师”30人,其中党员教师19人,占比63%。2016年评选首届“教学奉献奖”20人,其中党员教师14人,占比70%,2017年评选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101人,其中党员教师80人,占比80%。2018年评选首届“校长质量奖”6人,其中党员教师4人,占比67%。2016-2018年,我校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6项,主持人中教师党员18人,占比70%。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绝大多数都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而且学生党员还是我校志愿者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挑战杯”比赛、专业技能比赛、创新创业等工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先后涌现出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团队,团队7名成员全部是中共党员)、“救命三哥”(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张沈、张金磊和入党积极分子陈丁男)、“拾金不昧好学生”(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孙延超、秦浩然、周金辉、李辰)等“商丘好人”群体。

今年8月18日,受“温比亚”台风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商丘市出现了42年来的特大暴雨极端天气,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我校两个校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灾害。特别是梁园校区由于地势较低,内涝较为严重,部分院墙倒塌,楼房漏水,体育器材浸泡,绿化大部分被淹,电力、网络等严重受损。危急关头,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发挥。校党委及时制定防洪排涝方案,校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面对灾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坚持24小时无缝值班制度,带头夜以继日排涝,全力以赴做好现场救灾工作和电力、网络、通讯抢修工作。各党总支积极组织发动师生党员清扫校园、清理污水污泥、进行校园室内外消杀,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温比亚”台风造成的损失,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校园美丽环境。

二、迎评工作情况

2017年4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下发《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17〕56号)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安排党委组织部认真对照省委高校工委制定的《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和《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细则》中的6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和60个考核要点,进行了认真自查自评。初步自评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已经达到评估总分300分的中290分,已经具备申请参加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的条件。但考虑到我校刚于2017年10月完成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党支部的换届、调整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有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更精更强,所以,虽然我校虽然已经达到了参加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的要求,但为了使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更细更实,确保专项评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校党委审慎决定暂缓申报专项评估,利用一年的时间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深入扎实做精做强基层党建工作,于2018年申报参加评估。现将我校一年多来迎接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校党委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校党委于2017年11月22日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迎接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对迎评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介晓磊、院长司林胜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陈中亚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员校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郭进福任办公室主任,纪委、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制定迎评工作实施步骤,强化时间节点,细化阶段性工作任务。

校党委和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协调会、推进会、座谈会等,督促和指导各相关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各自工作职责进行认真查漏补缺,制定整改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工作台账,推进逐条落实。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进行分层动员,强化工作职责,传导迎评压力,形成人人关心评估、重视评估、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保证了迎评促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担负起迎评促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各项工作,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同时分别成立了本单位的工作小组,明确负责人,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工作责任。

一年多来,我校迎评自建工作,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动发展”的原则,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创新,同时,将迎接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与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学校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切实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二)强化责任落实,深入自查自改

1.为层层压实迎接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责任,我校将迎接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纳入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2018年5月,我校下发了《关于建立2018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台账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级党组织书记按照要求,突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2017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上级点评、群众评议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和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等,逐一分拣、归类,列出清单,按照“简便易行、全面细致、任务明确、条目清晰”的原则,建立了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三级台账。并要求于年底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时进行对照检查汇报,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2018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为吃准吃透评估精神,落实落细评估标准,我校多次召开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专题会议,学习研讨《评估标准》和《评估细则》,逐项梳理,查缺项、找问题、补短板,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厚植优势。坚持边查边建边改,扎实有序推进迎评工作。2018年7月15日至18日,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培训研讨班。组织全校26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其间专门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在认真学习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近期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评估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党委副书记陈中亚对我校下一步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着眼着力政治引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二是落实落细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三是从严从实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求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按照上级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迎接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和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党建工作“一院一品”建设等工作。

3.为充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迎接党建专项评估的责任担当意识,2017年7月31日至8月2日,我校专门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暨学习愚公移山精神培训班。2018年6月25日,再次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党委副书记陈中亚作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专题辅导报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颖贞作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专题辅导,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4.为督促、指导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认真做好迎接基层党组织建设评估工作,党委组织部制定了《2017年迎接河南省高校党组织专项评估督促检查和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细则》,组成由党建督导员和纪委、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等党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任组长,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为成员的五个考核组,于2017年12月11日—15日,分赴全校23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对各基层党组织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对迎接省委高校工委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材料准备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摸排调研。本次考核采取听取总结汇报、查看党建资料和实地考察等步骤进行。各考核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向校党委进行了汇报。校党委研究后,及时将整改意见反馈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其按照要求进行限期整改。

5.校党委还通过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1月16日,下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围绕“六个聚焦”、“六个贯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重点从6个方面进行深入查摆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并报校党委备案。校党委组成十个督导组,由校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检查和指导。

6.为加强党支部的建设,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推进党支部迎评促建工作,2018年3月3日,党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织全校党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支部书记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认真查摆党支部履行职责、开展组织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支部委员和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对照支部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结合组织生活会,还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

7.2018年8月,按照《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河南省的反馈意见》和《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根据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组通〔2018〕27号)精神,校党委印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商师党发〔2018〕82号),明确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基本要求,并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精心组织部署。我校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47个二级单位分别召开了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专项检查报告和专题报告等,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思想,互提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每位班子成员聚焦中央巡视检查反馈指出的9个方面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梳理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等方面剖析思想根源,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主动认账领账,同时对是否存在信仰宗教、搞封建迷信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查摆反思、逐项说明,并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会后,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别制定了班子个人整改清单,正在积极推进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为督促各单位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成立了10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都由一位校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我校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两个坚决维护”的行动自觉,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三)健全规章制度,注重抓常抓长

为促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我校修订、新订一系列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章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形成长效机制,

1.校党委工作层面。一是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先后修订或制定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校党发〔2016〕147号)《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9号)《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32号)《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30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商师党发〔2018〕89 号)等。二是建立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要求,科学界定党委和行政之间的职能分工。校党委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抓大事,谋全局,管干部。凡涉及党的方针、政策在学校的贯彻落实和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牵涉群众利益的重大事情,都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畅所欲言,认真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形成决策。校党委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班子成员按照向上级报备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三是建立了党委书记与校长常态化沟通机制,制定了《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商师党发〔2018〕62号),就沟通协调范围、沟通协调内容、党政正职之间的沟通协调、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的沟通协调、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实行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前的沟通协商制度和会议议题主要领导会签制度。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进行个别酝酿、充分沟通。党委会议有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等重要议题,在会前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在会前听取党委书记意见。意见不一致的议题暂缓上会,待进一步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再提交会议讨论。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领导班子成员要个别酝酿、充分沟通,并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建议方案,必要时进行风险评估,经领导班子成员沟通酝酿且无重大分歧后提交会议讨论决定,从而保证了集体决策的严肃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四是建立《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工作台账》《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高校工委2018年重点工作台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台账》《校党委委员职责清单》(校党发〔201753号)《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商师党发〔2018〕91号)等,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各项党建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五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意见》《商丘师范学院章程(修正案)》《“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六是制定《商丘师范学院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发〔2017148号),2016年共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2017年共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2018年已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七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先后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党发〔201780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09 号)《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商师党发〔2018〕83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测评体系(试行)》(商师党发〔201748号)《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关于基督教问题的专项整改方案》《关于规范我校校园新媒体管理的通知》(校党发〔201618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35号)等。八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30号)《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的通知》(商师党发〔2018〕89 号)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各单位针对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积极构建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2.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层面。一是制定出台了《商丘师范学院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商师党发〔201860号)和《商丘师范学院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商师党发〔201861号),分别从总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议的执行与反馈、附则等几个方面对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各自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  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院(系)级单位的决策机制。二是坚持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台账,修订了《商丘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方案》《商丘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对院(系)级单位党建工作的考核机制。三是制定了《党员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商师党发〔201824号),形成了对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督促指导机制。四是制定《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双创”工作。五是坚持评优评先制度,每年推荐评选一定数量的省级和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六是按照“八有”标准,建设有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动场所。

3.党支部建设层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先后制订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3号)《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24号)《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意见》《教师党支部评价考核细则》《教师党支部评价考核细则》等。二是建立党支部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民主评议党支部机制、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等。三是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办法》(商师党发〔2018〕92号)。目前我校8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副教授、教授、博士、系主任49个,占比58%。建立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至少1次全员培训。

4. 党员培养、发展、教育工作。一是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入党培养联系人制度、三级培训制度、年度发展计划预审制度、共青团推优制度、公示制度、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发展党员制度,不断完善“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二是高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制订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商师党发〔2018〕25号)。三是制定《党员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商师党发〔2018〕25号),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四是坚持新党员培训制度。五是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六是严格党籍管理,不断更新、完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所有党员的信息化、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四)积极“内引外联”,借鉴先进经验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我校积极“内引外联”,积极邀请党建专家进校指导,参加党建工作交流会,并到省内兄弟高校借鉴先进工作经验。  

1.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6日,由中原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郭正让、河南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从志等一行四人组成的高校党建工作调研组第二组莅临我校,重点围绕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制度建立情况、师生党支部建设情况、高校指导院(系)党建工作情况、党支部换届和促进后进党支部工作情况、党员发展和日常学习教育管理情况、党建工作保障情况、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情况等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面的调研考察、督促指导。我校把此次集中调研作为推进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有利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实事求是,以“原生态”迎接调研。其间,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耿旻又专程来我校调研督导党建工作,参加了我校党建工作座谈会,并到测绘与规划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现场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我校向调研组提交了《商丘师范学院关于省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调研重点内容汇报》《商丘师范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汇报》《商丘师范学院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汇报》等。调研组高度肯定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工作深入全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扎实细致,同时就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我校逐一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制定了相应的整改和推进措施,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2.为借鉴兄弟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2018年6月13日至14日,我校党委副书记陈中亚带队参加了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的第30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与省内外兄弟高校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难点、疑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与我省已进行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的部分高校进行了交流,借鉴了兄弟高校的先进工作经验。

3.为进一步学习借鉴省内兄弟高校的党建工作经验,9月27日,党委组织部部长郭进福一行3人专程到党建工作扎实的郑州轻工业学院、中原工学院进行学习考察。就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日常工作经验、迎接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的准备工作、评估材料的整理归档等,与两所高校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我校迎接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工作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自查工作情况

近一年来,我校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认真按照《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和《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细则》进行自查自建自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基层党组织工作量化考核、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三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台账、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措施,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创新。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协调会、推进会、座谈会、汇报会等,督促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价值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和品牌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2018年10月,我校再次召开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会议,对前一阶段基层党组织建设迎评促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迎接评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要求各院(系)级党组织严格对照新修订的《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和《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细则》进行认真自查,并撰写自评报告。目前,我校26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都已提交了自评报告。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院(系)级党组织提交的自评报告、相关材料和反馈的信息,认真梳理,概括提炼,形成学校自评报告,并对照专项评估细则进行逐项打分。通过院(系)级党组织的自评打分和校领导小组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自评,确认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已达到《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的398分,已具备申报参加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的条件,经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校申报参加2018年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

请批示。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