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自评报告
2018-10-23 10:27  

商丘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自评报告

 

省委高校工委:

近年来,我校党委在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真抓实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积极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大力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创新,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提升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近日,我校严格对照《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和《河南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细则》的6个一级指标、36个二级指标和64个三级指标,对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了认真自查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情况

年来,我校不断优化完善基层组织设置,建全三级基层党组织网络,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1.校党委的设置

我校的校级党组织为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经省委高校工委批准,我校于2016年3月26日至27日召开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选举程序,选出10名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三届党委委员(校级领导干部实际11名,其中有1位是民主党派人士)。后因校级领导干部工作调动、退休、辞职等,校级班子有所调整,党委委员出现空缺现象。2018年3月,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党委换届的意见》(豫高发[2017]83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落实高校“三长”进党委(常委)的几点意见》(豫高发[2017]88号)的指示精神,我校于2018年3月启动届内增补党委委员和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三长”进党委工作,并严格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规范高校两委委员届内增补”的程序要求,于2018年6月完成了第三届党委委员届内增补和 “三长”进党委工作。目前,我校第三届党委会共有委员13名。

学校第三届党委会设置情况

姓名

职 务

负责工作

介晓磊

党委书记

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

司林胜

党委副书记

校 长

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协助党委书记负责党委工作,负责审计工作

陈中亚

党委副书记

负责办公室、组织、统战和老干部等工作

朱  伟

党委副书记兼

校工会主席

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政治稳定、群团等工作,主持工会全面工作

陈向炜

党委委员

副校长

负责教学管理、外事、创新创业等工作

徐茂田

党委委员

副校长

负责科研、校地合作、学报、后勤服务等工作

辛作义

党委委员

副校长

负责财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李永春

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主持纪委全面工作

郭文佳

党委委员

副校长

负责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保卫等工作

薛明志

党委委员

副校长

负责人事、基础建设等工作

郭进福

党委委员

组织部部长

负责组织部日常工作

李  辉

党委委员

宣传部部长

负责宣传部日常工作

李兆强

党委委员

统战部部长

负责统战部日常工作

 

2. 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设置

我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设置科学合理,形成了健全完善的基层组织架构体系。校党委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原则,科学设置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并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不断调整优化。2016年,根据我校新的机构设置方案,基层党组织由原来的28个调整设置为26个。机关党总支由原来只设一个机关党委,改为设置党群党总支、行政第一党总支、行政第二党总支共三个党总支。另设置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总支、图书馆直属党支部。20个学院都设置了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目前我校院(系)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共设置23个党总支和3个直属党支部。

 

 

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设置

设置

数量

   

党总支

23个

党群党总支、行政第一党总支、行政第二党总支、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总支、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人文学院党总支、传媒学院党总支、法学院党总支、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外语学院党总支、体育学院党总支、生物与食品学院党总支、音乐学院党总支、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美术学院党总支、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测绘与规划学院党总支、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直属党支部

3个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目前,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能够自觉坚持政治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已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3.党支部的设置

我校按照灵活便捷、覆盖全面、有利于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对应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设置党支部。目前,共设置教师党支部84个、学生党支部71,师生混合党支部4个。25个机关、后勤单位的党支部全部按部门设置。各学院的教师党支部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机构设置。传媒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依托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了2个师生混合党支部(广播电视编导党支部和广播电视学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以专业设置,党员人数一般为15人左右,没有一个党支部的党员人数超过 30 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共7个,按照就近原则设置,按家属区设置党支部5个,按相对集中居住的小区设置2个。凡有正式党员 3 人以上的单位都建立了党支部。128个有7 人以上党员的党支部,都设立了支部委员会。

目前,我校各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临时党支部的设置

我校按照“方便组织管理、方便党员活动”的原则,积极探索依托学生公寓、校外集中实习点等,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我校每次组织处级干部到校外培训时,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学校主要领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到校外集中实习、实训期间,也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组织的每批次教师出国(境)研修或培训时,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或指定了临时党组织工作负责人。

5. 党务工作机构的设置

我校设立了纪委(监察处)、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党校、武装部等工作机构,选任党性修养强、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从事党务工作,各部门都配足配齐了工作人员。另外,还设置了10名党建督导员(党建组织员),协助党务部门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目前,我校各党务工作部门站位高、方向准、工作实、作风正、干劲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自觉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围绕学校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和协调组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快速提升。

学校党务工作机构设置情况

单  位

负责人

科级岗位设置

工作人员机构

纪委(监察处)

余俊强

案件信访科

宣传教育科

处级干部3人

科级干部 2人

党政办

陈文章

秘书科

行政科

机要科

信访维稳科

督查督办办公室

综合档案馆

处级干部5人

科级干部 7人

党委组织部

(党校)

郭进福

干部科

组织科

教育科(党校)

处级干部3人

科级干部 3人

党委宣传部

李辉

文明建设科

理论宣传科

网络信息科

处级干部3人

科级干部 5人

党委统战部

李兆强

办公室

处级干部2人

科级干部1人

学生工作部

王晓征

学生管理科

思想教育科

奖助贷管理科

勤工助学科

处级干部3人

科级干部 5人

武装部

张鸿韬

治安科

政保科

消防科

军事教育科

校卫队

处级干部3人

科级干部 9人

二、基层党组织的产生和换届工作情况

6.校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我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及时启动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经报请省委高校工委同意,我校于2016年3月26日至3月27日,举行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党委书记介晓磊代表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选举程序,选出10名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第三届党委委员和9名中共商丘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018年6月又完成了两委委员届内增补和“三长”进党委工作。目前,我校第三届党委会共有委员13名,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共有委员9名。

7. 召开党委会的情况

为抓好我校党建日常工作,部署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2017年我校先后召开党委会24次,研究党建相关议题106项,占比57%。截至目前,2018年我校已召开党委会16次,研究党建相关议题62项,占比58%。

召开党委会的情况

年度

召开党委会次数

研究党建相关议题项数

占比

2017

24

106

57%

2018

16

62

58%

注:2018年为已召开党委会次数。

8.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设置及换届工作

2016年11月,我校完成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后,紧接着进行了院(系)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我校新的机构设置,基层党组织由原来的28个调整设置为26个,即23个党总支和3个直属党支部。我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有关基层党组织换届的规定程序进行。学校下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成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领导组,统一部署、指导换届工作。严格换届工作程序,严肃换届工作纪律。(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酝酿提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候选人。(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请示报校党委组织部。(3)组织部提请学校党委审批确定各单位上报候选人名单。(4)校党委讨论研究、确定、批复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由学校换届工作组参加的全体党员大会,会议由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主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上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总结。学校换届工作组组长讲话。选举产生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并将选举结果报党委组织部。(6)学校党委研究审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选举结果。本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从2016年底开始进行至2017年10月结束。26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全部进行了换届,且都配齐了配强了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有学生的18个学院都配备了1名专职副书记,为中共党员的院长都兼任了党总支副书记。总支委员会、直属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 3 年。

9.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各党总支委员会换届后,分别进行了下辖153个师生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84个,学生党支部69个)的换届工作。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正式党员不足 7 人的党支部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支部书记 1 人,个别党支部增选副书记 1 人。有正式党员 7 人以上的党支部,都设立了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 1 名,个别党支部另设副书记 1 名,支部委员会由书记、组织委员、宣传(统战委员)、纪检委员3-5人组成,全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2018年,个别学院党总支对党支部进行了调整设置。目前,我校共设置155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84个、学生党支部69,师生混合党支部2个。

10.院(系)级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情况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处级领导干部“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意识,大力推行院(系)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各学院的中共党员院长全部兼任党总支副书记,中共党员副院长全部担任了总支委员。

11.基层党组织任届期满换届情况

目前我校所有三级基层党组织均不到换届时间。校党委于2016年3月进行的换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2016年至2017年10月间进行的换届,党支部也都是于2017年进行的换届,均不到换届时间。但我校正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健全完善提醒督促机制 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17]120号)精神,着手进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的相关工作。

12.党组织届内空缺增补情况

2018年6月,完成了校党委和纪委委员的届内增补和“三长”进党委工作。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委员届内出现空缺的,都已由基层党组织提出申请,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并按照程序,进行了增补。目前,我校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委员都健全齐备。

13.党组织成员免职情况。20162017年校党委委员中因工作调动、退休、辞职等原因不能继续履行职责的成员,已经报省委高校工委批准,免去其校党委委员职务,并按照程序增选了新的委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委员届内不能继续履行职责的成员,已由基层党组织及时提出意见,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免去其所任职务,也增选了新的委员。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

我校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校党委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同时,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基层延伸,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14.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建立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有效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较好地发挥了整体功能。

1)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要求,科学界定党委和行政之间的职能分工。校党委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抓大事,谋全局,管干部。凡涉及党的方针、政策在学校的贯彻落实和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牵涉群众利益的重大事情,都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畅所欲言,认真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形成决策。校党委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班子成员按照向上级报备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

2)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高质量党员促进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在我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领导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

3)校党委长期自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校党委先后制定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修订印发<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通知》(校党发〔2016〕147号)、《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校党发〔2017〕129号)、《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校党发〔2017〕132号)等。

4)建立党委书记与校长常态化沟通机制,党委书记与校长经常及时交流工作情况。校党委制定了《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商师党发〔2018〕62号),就沟通协调范围、沟通协调内容、党政正职之间的沟通协调、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的沟通协调、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实行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前的沟通协商制度和会议议题主要领导会签制度。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进行个别酝酿、充分沟通。党委会议有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等重要议题,在会前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在会前听取党委书记意见。意见不一致的议题暂缓上会,待进一步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再提交会议讨论。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领导班子成员要个别酝酿、充分沟通,并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建议方案,必要时进行风险评估,经领导班子成员沟通酝酿且无重大分歧后提交会议讨论决定,从而保证了集体决策的严肃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15.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报备和党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

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已按规定向省委高校工委报备,校党委每年向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报告工作,党委书记每年都向省委高校工委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建立了《校党委委员职责清单》(校党发[2017]53号),科学合理安排全体校领导分管工作、负责部门与联系单位等。

16.我校是省管公办高校,对民办高校的基层党组织的相关要求,不适用于我校

17.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院(系)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我校严格落实中组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组通字〔2018〕10 号)的要求,并结合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下发的《关于转发中组部、教育部<关于修订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有关问题的答复口径>》,制定出台了《商丘师范学院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商丘师范学院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了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研究干部任用、涉及办学方向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学术活动等方面切实把好政治关。

我校各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都不存在党组织书记与院长一肩挑现象。

18.坚持和完善党内各项民主制度情况

我校认真坚持党内各项民主制度,在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

1)先后制定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校党发〔2016〕147号)《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9号)《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32号)《党员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商师党发[2018]24号),并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指导推动。

2)制定《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商师党发[2018]60号)《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商师党发[2018]61号)等。

3)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都能深入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校党委通过党员代表大会、教师代表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大会、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召开各种层次的座谈会等途径,听取和了解各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存在的问题等,督促、指导、帮助各基层单位改进工作。

4)校党委还经常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和青年教师思想状况、毕业生党员质量、大学生的政治观和道德观等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5)我校每年召开领导班子年终总结汇报大会、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时,都要邀请师生党员参与评议打分,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19.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和代表提案制情况

1)我校严格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

2)每年的党员代表大会,都实行代表提案制。建有健全的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

3)在2017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师生党支部换届时,都已实行了换届提醒、到会指导等制度。目前,按照《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健全完善提醒督促机制 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通知》(豫组通[2018]30号)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提醒督促机制,为2010年开展党总支、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作好相关准备工作。 

20.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

我校10名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176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结合各自工作,分别编入了相应的党支部,所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牢记党员第一身份,每年在参加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校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党支部情况

姓名

职务

所在党支部

介晓磊

党委书记

党政办党支部

司林胜

党委副书记 校长

审计处党支部

陈中亚

党委副书记

统战部党支部

朱 伟

党委副书记

兼工会主席

校工会党支部

陈向炜

副校长

教学评价与教师

发展中心党支部

徐茂田

副校长

科研处党支部

李永春

纪委书记

纪委(监察处)

党支部

辛作义

副校长

财务处党支部

郭文佳

副校长

教务处党支部

薛明志

副校长

人事处党支部

 

21.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

1)我校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坚持于每年年底召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校党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制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下发通知文件,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强调民主生活会的纪律要求,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并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充分开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备案制度。每次召开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后,都会及时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会议记录、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等材料报送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也都及时将民主生活会上的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问题清单和和责任清单等材料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3)每年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后,我校都会及时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实行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预提醒制度,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会的相关材料,报送所属党总支备案。并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查摆的问题,在年底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大会上予以对照检查,避免“问题年年相似,不见整改实效”的现象,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成效。

4)2018年9月3日至9月10日,按照《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河南省的反馈意见》和《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和《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组通〔2018〕27号)精神,我校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47个二级单位分别召开了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召开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印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商师党发〔2018〕82号),明确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基本要求,并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精心组织部署。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等,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思想,互提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每位班子成员聚焦中央巡视检查反馈指出的9个方面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梳理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等方面剖析思想根源,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分别作了对照检查,主动认账领账,同时对是否存在信仰宗教、搞封建迷信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查摆反思、逐项说明,并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会后,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别制定了班子个人整改清单,积极推进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为督促各单位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成立了10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都由一位校领导带队,深入各单位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我校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两个坚决维护”的行动自觉,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为我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党总支又组织基层党支部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情况

22.党员发展工作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的总要求,认真执行党员发展计划,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的分配我校的党员发展计划指标。2018年下半年拟发展党员532人,其中教师党员12人,学生党员520人。

近三年发展党员情况

年度

计划数

发展数

新发展党员中教师党员

新发展党员中学生党员

2016

680

680

3

677

2017

800

800

7

793

2018

上半年:382

382

1

381

 

2)我校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发展学生党员严格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等,坚决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反对把入党作为奖励手段的错误做法。近期,又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信教情况进行了排查,对信教的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票否决制。

3)我校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格规范入党程序,长期坚持入党培养联系人制度、三级培训制度、年度发展计划预审制度、共青团推优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发展党员制度,严格遵循发展党员规定的5个阶段25项程序,坚持“双推双评三全程”,发展程序规范严谨。既不存在突击发展、“关门主义”现象,也不存在“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等。

4)党员档案材料完善,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政治审查材料、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培养考察登记表、转正申请书等入党材料规范齐全。

5)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制订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商师党发〔2018〕25号)和《党员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商师党发〔2018〕25号),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并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通过近两年来的工作,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师党员发展人数和质量也明显提升。高校党委书记、党员校长要带头联系 1-2 名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联系考察制度,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入党。

其中,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澜涛老师最为典型。

刘澜涛,1980年8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博士后、日本京都大学工学部日本学术振兴学会特别研究员。2012年4月,来我校工作。现为我校“应天学者”特聘教授、药物绿色合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聊城大学硕士生导师;先后荣获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第十三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校“文明教师”、“最美教师”、 “十佳班主任”等。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引导,由当初认为“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的无党派人士能够在党外爱党,也能够更好地为党工作”到认识“共产党是个好学校,只有加入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保证政治上少走弯路。只有成为党的一员,才能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思想,进而保证政治素养的提高。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促进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步提高。”主动与党总支书记谈话,向党组织靠拢,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认真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培训,并已成为党员发展对象,今年下半年拟发展为中共党员。

注重发展产业工人、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截至2018年9月底,发展党员情况如下:

 

 

 

23.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和培养工作情况

1)发展学生党员严格实行“三级培训制度”。初级培训由各学院党总支的党支部(党小组)负责,培训对象为写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中级培训由各学院分党校负责,培训对象为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由校党委负责,培训对象为党员发展对象。通过三级培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和培养。

2)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采用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学院党总支备案。

3)各学院党总支都为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 1-2 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并采取听党课、参加党内活动、分配适当社会工作、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对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

4)各党支部每半年对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各学院党总支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进行一次分析,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24.坚持加强对发展对象考察和培养情况

1)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积极分子,在广泛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学院党总支备案。

2)各学院党总支为每名发展对象指定 2 名入党介绍人负责其教育和培养,并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3)我校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高级培训和预备党员的培训都是采取网络培训的方式进行,结业考试则是实行网上考试与卷面考试“双过关”。不但要求完成32学时的学习培训任务,并且网上考试过关,而且卷面考试也要过关。若有一项不过关,就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25.严格程序接收预备党员

各师生党支部委员会在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的基础上,集体讨论通过后,报所属学院党总支进行预审。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形成决议后,报校党委审批。党委审批前委派党委委员、组织员、党总支书记同发展对象谈话。我校所发展的和每一个师生党员,都提交党委会审批。党委审批时都是经过集体讨论和表决。坚决杜绝“突击发展”,严禁发展对象在未来 3 个月内将离开学校接收为预备党员现象。

26.严格预备党员考察转正工作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前,党委组织部要组织预备党员参加网络培训,要求每位预备党员必须完成培训学习任务,并达到网上考试与卷面考试“双过关”的要求,否则,就不能如期转为正式党员人,延长预备期,再次参加预备党员培训,直到考试合格。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且网络培训“双过关”后,党支部再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如发现需要继续考察教育的,延长预备期,时间不少于半年、不超过 1 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各党支部都能严格坚持事先征求党小组、党员和群众意见,支部委员会进行严格审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后,报学院党总支审批。最后,由校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是否能近期转正。

五、加强日常管理情况

27.持续强化党员教育

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全校师生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加强对师生党员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知识教育,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坚持以增强党性和党员意识、提高思想素质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为主线,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

1)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协调小组,并先后下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16〕45号)和《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校党发〔2017〕40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分类指导,注重统筹兼顾和抓长抓常。通过集中培训、举办报告会、专题研讨、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手抄党章、主题演讲比赛、征文、“七一”主题党课、微党课比赛、干部在线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根据会前会中会后的不同阶段的学习宣传任务,制定学习宣传方案,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持续升温。

十九大召开前,我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积极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展示新面貌”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举办“十九大,我身边的五年”成就图片展、“喜迎党的十九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法作品展”、“喜迎十九大,展示新风貌”教职工文艺晚会、“献礼十九大――心中有话对党说”活动等,引导2.6万余名师生以良好的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学校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电视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收看收听开幕式盛况成为当日校园里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校便迅速制订下发《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校党发〔2017〕110号)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17〕111号),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组织党员师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讨论,推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是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团学骨干、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各不同层次专题培训班。二是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推动支部开展研讨式、情景式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的过程中增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三是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和“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参加了河南省“党徽闪耀中原”第一届党建主题摄影大赛,征集摄影作品98幅,向省委组织部报送作品16幅。四是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优势,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观点新战略新目标开展深度研究,刊发理论文章和理论述评,深度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省社科战线“凝聚思想智慧 引领奉献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龚志宏教授《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三维架构》一文获特等奖,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高校社科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智库论坛并作了典型发言。五是搭建平台,打造宣传品牌。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着力构建立体宣传网络,及时反映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努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党的十九大专题网站集中发布学习宣传稿件230余篇;校报开设“基层党支部书记心中有话对党说”“校领导十九大精神专题课”“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等专版10多版,相关宣传报导100多条次,被《河南日报》《商丘日报》、教育厅官网等社会媒体转载30多条次;官方微博微信开设相关栏目5个,推送内容280多条次,被河南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转发转载10多条次。广播站每周定期播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稿件,唱响校园“十九大好声音”。加大校外媒体宣传,注重宣传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进展成效,注重反映师生学习贯彻的热烈反响、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省纪委监察厅、教育厅网站和河南日报8次报道我校经验做法。六是强化入脑入心,力求“教”的出彩。组织专家、学者、教师开展十九大精神教学研讨活动,把大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情况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成效。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要求全体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结合课程教学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生心中,既要做德育课程,又要做课程德育。《河南日报》以《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商丘师院思政课教学:十九大精神全融入》为题,对我校思政课教学将十九大精神“零时差”、“三进”融入工作进行特别报道。

3)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团学骨干、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无盲区,且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 32 学时。一是加强处级领导干部的集中培训。2018年11月,召开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暨专题报告会,部署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此外,还有个人自学、大会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环节。通过专家的辅导报告,使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更加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

培训主题

培训对象

培训时间

主讲人

《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新思想,开启学校改革发展新征程》

全校中层领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党群机关全体人员

2017.11.3

校党委书记介晓磊

《聚焦高校的核心使命——人才培养》

全体校领导及全体处级干部

2017. 2.18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务处处长边传周教授

《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解读

全体校领导及全体处级干部

2017.2. 19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干处处长高治军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党员科级干部、各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

2018.3.19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教授

以“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能牺牲勤为民”为主题的处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和学习南水北调精神培训班。

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

2017.7.6-7.9

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

《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新思想,开启学校改革发展新征程》

体中层领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党群机关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代表

2017.11.3

校党委书记介晓磊教授

《从审核评估看大学内涵建设》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党群行政教辅部门科级以上干部

2018.3.20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党员科级干部、各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

2018.3.23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8.5.26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8.5.23

视频辅导: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8.5.24

视频辅导: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几点认识与体会》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8.5.25

视频辅导: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践行合格党员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厉害了,我的国》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8.5.25

视频辅导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3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黄百炼

《高校改革的方向与前景:创新型国家建设与高校使命》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廉水

《创新高校内部管理促进内涵发展》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4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谭向勇

《高师院校:迈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4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思考》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5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

《领导干部道德引领力建设》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6

中央党校教授朱辉宇

《意识形态创新与价值体系建设》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6

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许玉乾

《课程改革的理论与课程建设的实践》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

2015.7.27

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

 

 

 

 

二、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培训主题

培训时间

 

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暨学习愚公移山精神培训班

2017.7.31--8.2

培训地点:愚公移山干部学院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

2018.11.24

主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宏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2018.6.25

主讲人:

党委副书记陈中亚

 

三是举办辅导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团学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不同层次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四是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干部在线学习”网站,开展对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网络党课教育,要求位学员必须完成必修课1800分钟,选修课1200分钟。五是自主开发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网络党课教育系统,要求必须完成32学时的学习任务。

3)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委制订了《商丘师范学院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发[2017]148号),每年制定校院(处)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进行安排。2016年共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2017年共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2018年已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

4)校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基层,结合分管领域和实际工作,以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形式为广大师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校共组织理论宣讲60多场次,其中校领导33场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深入师生、落到一线。党委书记介晓磊为师生上党课、做理论宣讲。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也能自觉坚持每学期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一次以上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

校领导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部分)

单位

时间

主讲人

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员干部

2017.11.10

校党委书记介晓磊

法学院党员干部

2017.11.14

校党委书记介晓磊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员干部

2017.11.29

校党委书记介晓磊

行二党总支、党群党总支党员干部

2017.12.6

校党委书记介晓磊

体育学院党员干部

2017.11.17

校工会主席朱伟

传媒学院党员干部

2017.11.24

校工会主席朱伟

信息技术学院党员干部

2017.12.15

校工会主席朱伟

经济管理学院党员干部

2017.12.22

 

校工会主席朱伟

行一党总支、外语学院党总支、生物与食品学院党总支、音乐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员干部

2017.12.14

校党委副书记陈中亚

测绘规划学院党员干部

2017.12.20

校纪委书记李永春

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党员干部

2017.12.22

副校长 辛作义

 

28.强化党员管理工作

1)严格党籍管理,确保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不断更新、完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23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和155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84个,学生党支部69个,师生混合党支部2个)的所有党员的信息化、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2)定期评议党员,开展党性分析,完善党员退出机制,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2016年,我校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精神,对全校师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集中排查。发现孙艳超等21名学生党员毕业后去向不明,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且经多方努力仍然无法取得联系,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之规定,根据所属党支部研究意见,报经校党委研究决定,2016年9月对孙艳超等21名学生党员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并呈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

3)严格组织关系和党员档案管理,及时、规范地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每年新生开学时,党委组织部都要向各学院党总支下发《关于做好新生党员组织关系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学院党总支认真认真做好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工作,要求各学院安排专人收取学生党员材料,做好新生党员材料审核、保管工作,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工作完成后,对没有问题的新生党员,要及时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新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由各学院党总支汇总后,填写《商丘师范学院新生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对有问题的新生党员,待问题调查落实后,根据调查结果和有关政策规定办理。于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完成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并及时将新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及时为新引进或调入的教师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入手续,并将其纳入党组织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规定,毕业生党员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省内接转党组织关系实施网上接转,省外接转党组织关系实施纸质接转。要求毕业生党员离校离校后一个月内,亲自将党员组织关系一并转出。目前,我校毕业生党员无人将组织关系留存学校,调出的教师党员也及时转出了组织关系,不存在“滞留党员”现象。

4)2018年7月至8月,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党的十八以来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排查的通知》(豫高办〔2018〕34 号)指示精神,我校对所属2013年以来发展、且组织关系在我校的975名党员材料进行了逐一认真审核排查。重点围绕发展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项程序、是否存在党员违规违纪等问题, 逐一审查了我校现有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的档案材料。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政治审查材料、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培养考察登记表、转正申请书等入党材料齐备,程序规范,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现象。

5)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措施。目前我校有3名教师出国读博,组织关系仍留在我校。我校已分别指定其所在党总支书记定期(一年至少两次)与出国党员或其国内联系人联系,及时了解党员在国(境)外的情况和思想状况,并将党内重要的主题教育活动告知党员,引导党员加强自我教育。3名出国党员通过电子邮件、邮寄或亲友转交的思想汇报与联系记录一并存入出国(境)党员档案。经过多次认真排查,目前我校无“失联党员”、“口袋党员”。

6)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收缴标准,及时核算党员交纳党费数额。每年年初,根据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结合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及时、认真做好党员交纳党费核算工作。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由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工作,收缴党费坚持明细签名登记制度。学校建立党费专用账户,实行会计、出纳分设、专人管理,账目清晰。三是健全制度,规范党费使用审批程序。依据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细则》《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费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商丘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和党费管理办法》。党委组织部于每年上半年根据各基层党组织上缴的上年度党费的30%(离退休老同志为70%)下拨返还给各基层党组织。同时制定年度党费分配、使用、管理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统筹使用党费,按年度编制党建活动计划(包括活动内容、形式、时间、地点、人数、所需经费及列支用途等),报党委组织部审核,实行备案管理。强调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不但明确党费支出的6类具体使用项目和18种费用项目,而且明确党费支出项目的标准。要求开展党建活动,要注重与中心工作结合,注重质量效果,防止形式主义,要有详细的活动方案,报党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后方可实施。要有明确主题,注重活动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庄重感。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借党建活动名义安排公款旅游;严禁到党中央、国务院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党建活动;严禁借党建活动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以及开支与党建活动无关的其他费用;严禁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严禁发放任何形式的个人补助;严禁转嫁党建活动费用。使用党费开展党建活动,必须经党委组织部和财务处审核后据实报销。党委组织部于每年底将党建活动经费开支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开。党委组织部、纪委、审计处等有关部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违反党费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由党委组织部、纪委等有关部门责令改正,追回资金,并予以通报。相关责任人员按规定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四是把收缴党费作为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党纪党规意识的重要措施来抓,把党费收缴工作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同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同党员自身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教育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29.严肃组织生活情况

1)制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3号)和《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24号),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主题党日教育制度等。明确要求各党支部要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 1 次党课。

2)制定下发了我校《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意见》。详细明确了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参加对象、主题设计、活动方式、基本程序、组织管理等。明确要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每月至少在固定时间开展1次,每次一般不少于半天。可由党支部结合实际自行明确固定时间,也可以党总支为单位,统一明确时间。主题党日时间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再随意更改,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开展活动的,可适当提前或延迟,但原则上应在一周内完成。逢“七一”等重要节庆日或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全校组织开展集中性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我校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了“七一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全校26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举办了54场党课,30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联系本单位实际,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为切实开展好讲党课活动,确保教育实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举办传统的理论授课的党课形式外,还进一步丰富党课活动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体验式党课。分别组织党员到永城陈官庄淮海战役烈士陵园、商丘市博物馆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进行党性修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

2018年,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七一”期间认真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党日活动的通知》(豫组电[2018]5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七一”期间认真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党日活动的通知》(豫高办[2018]27号)的指示精神,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我校组织各党支部在“七一”期间集中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支部党日活动。

3)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订下发了《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24号),明确要求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坚持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师生必谈,做到坦诚相见,充分交流思想和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深入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确保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进行述职,并接受师生党员民主评议。评价为“一般”“差”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4)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近年来,我校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处级领导干部都能自觉坚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5)坚持民主评议制度。每年开展 1 次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督促师生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30.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1)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完成中心任务、推动日常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创先争优。每年组织开展评优评先活动。近期,又下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党组织“对标争先”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对标看齐,突出政治功能,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三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情况

年度

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校级优秀党务务工作者

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

199

29

6

2017

179

25

6

2018

192

26

19

 

近三年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情况

年度

省级优秀共产党员

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6

7

3

3

2017

7

3

3

2018

5

4

4

 

2)建立了校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党总支、师生党支部、高级知识分子、优秀青年教师、党外人士等工作机制,制定了《党员校级领导联系基层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商师党发[2018]24号)。我校校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班子成员已按要求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确保155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

3)健全党员服务体系,建立困难党员群众帮扶机制,关心爱护党员,加强对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特别是老党员的关怀帮扶。2016年以来,我校共帮扶困难党员群众50余人次,提供帮扶慰问资金10余万元。

4)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制订下发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商丘师范学院 关于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商师党发〔2018〕70 号),强调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制度,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党校教学内容,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统战部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校统战工作。学校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组织、宣传、学生工作、教学、科研、人事、外事、保卫等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党组织参加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统战工作合力。加强统战工作考核和检查,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和年度考核工作范围,促进学校统战工作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定的贯彻落实。

5)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作用,扎实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建立邀请党外人士参加有关会议和重要活动制度,学校在召开党代会、教代会、中层干部会,以及全校性的政治和大型庆典等校内重大活动时,都坚持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或参加,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和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制度,在研究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决定、涉及面广泛的重要举措、召开党代会、教代会等重大会议、举办重要活动时,都主动邀请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并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向党外人士通报涉及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廉政等重大举措、重要决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工作情况的会议,扩大他们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调动他们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畅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渠道,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党委或行政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谈心会、征求意见会。建立沟通和反馈机制,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积极支持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建言献策、专题调研等各项社会活动,积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活动和学习培训。健全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监督制度,主动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和推荐、考核工作。邀请党外人士担任特邀监督员、监察员和教学督导员等,发挥监督作用,参与地方与学校行风、政风、教学督查、招生就业、校园文明等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做好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积极推荐、重点培养党外重点人才,注意选配德才兼备的党外人士担任学校各级行政、学术、咨询等机构的领导职务。推荐合适人选担任地方人大政协、创新创业、校地校企合作结构相关职务。坚持好走访、探视、慰问和开展联谊活动制度。

31.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

1)加强对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考核。我校每年制定《基层党组织工作量化考核方案》和《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细则》,并组织考核组分赴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进行考核。考核工作分日常党务工作考核、集中考核、自我评价、考核汇总、意见反馈、考核结果运用、总结表彰等几个环节。其中日常党务工作考核占40%,由校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集中考核占40%,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成若干个由被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学校有关党政管理部门人员组成的考核小组,依据《商丘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细则》,对被考核单位进行现场考核。通过听取被考核单位自我总结、现场查看有关资料(如会议记录、活动记录、活动照片、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对象档案材料、党费账册、党员名册、工作计划、总结等)和师生代表填写问卷调查表等形式,打出考核分(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具有创新性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的可适当加分,最高10分);自我评价占20%,学校于年底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汇报。根据平时检查、集中考核、自我评价的权重相加,得出最后的考核分。组织部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各基层党组织。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2)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考核。每年年初,各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分别报党委组织部和党总支备案。年底,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汇报工作,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党总支根据党支部日常工作表现,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对班子不强、组织生活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好的党支部,坚决进行整顿,对党支部班子进行调整或优化党支部设置。近期,为指导、督促各党总支加强对师生党支部的考核工作,又统一制定了《商丘师范学院教师党支部考核评价细则》《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细则》,分别制定了6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50个三级指标,细化了党支部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

32.鼓励党建工作创新

1)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我校在2016年获批4个省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其中1项是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又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校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全校26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围绕基层党建的日常重点、难点工作,共申报项目41项。最终评选出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5项,培育项目21项。分别资助一定数量的项目研究经费。其中,重点项目资助5000元,一般项目资助3000元,培育项目资助1000元。鼓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一年强基础、两年创品牌、三年铸精品”为目标,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树立品牌意识,凝炼工作特色,形成了一批富有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发表了多篇党建方面的论文,在推进党的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党群部门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加强党建,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博客、微博、飞信、QQ 群等新媒体,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以广大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党员参与面,增强活动实效。为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和指导,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规范我校校园新媒体管理的通知》(校党发[2016]18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35号)。学校主网站开设了“两学一做”、“十九大专题”“扶贫之窗”等党建工作专题网站。党委组织部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都开设了开设了“党建工作”专栏。其中“十九大专题”网站集中发布学习宣传稿件230余篇,被《河南日报》《商丘日报》、教育厅官网等社会媒体转载30多条次。校党委宣传部等建立的“商丘师院”“青瞳”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相关栏目5个,推送内容280多条次,被河南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转发转载10多条次。其中“商丘师院” 官方微博关注人数达30000余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都开设了党建微信平台,及时对党员师生推送党建理论和党建知识,对师生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安排布置党建工作任务。为加强对校园新媒体的管理,我校还制定出台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规范我校校园新媒体管理的通知》、《商丘师范学院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制度》,强化了校园新媒体管理力度,规范了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程序,打造清朗有序校园网络环境,引领校园网络正能量。

六、强化工作保障情况

33.建立基层党组织的保障机制

1)校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政治统领,抓好党建工作基层设计,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主抓,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委组织部协调落实,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具体实施,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党员人人参与”明确了的党建工作网络。实施建立了校院两级党委上下联动、任务明确、责任到位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基层党组织的职责范围及工作内容。党委书记积极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建工作始终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落实在行动上,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带头落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校党委部署和任务分工,积极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各学院党总支、师生党支部也仿照这一模式,建立了党总支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组织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保障机制。

2)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30号)、《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3号)、《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7]124号),分别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校党发[2017]49号)和《校党委委员职责清单》(校党发[2017]53号)。大力推进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并制定了《商丘师范学院教师党支部评价考核细则》《商丘师范学院教师党支部评价考核细则》。

3)为抓好高校党建经常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建任务和制度不落地等问题。2017年我校先后召开党委会24次,研究党建相关议题106项,占比57%。截至目前,2018年我校已召开党委会16次,研究党建相关议题62项,占比58%。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先后约谈提醒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7人次,传导责任和压力。进入学院深度调研4次(每次时间都在3-4个小时以上)。进行作风建设专题座谈会2场。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督查9次。

4)持续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校党委书记每年向省委组织部述职,并同时报送书面述职报告。学校于每年底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抓党建的基本做法经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情况、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投入力度情况、落实管党主体责任情况等)和主要成效等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问题分析、今后工作思路三部分内容。学校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正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参加评议打分,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每年坚持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师生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进行述职,接受师生党员民主评议。评价为“一般”“差”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

34.注重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人员保障

1)我校设立了纪委(监察处)、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党校、武装部等工作机构,各部门都配足配齐了工作人员。各党总支地、直属党支部也都配齐了书记和副书记,各师生党支部也都配齐了书记和支委。

2)2016年11月,我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工作中,根据《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校党发[2016]105号)和《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校党发[2012]24号)规定精神,一些因年龄、任职期限等原因退出了处级和科级领导干部岗位。为充分发挥其在党建、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校党委制定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退出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岗位转岗至非领导干部职务人员组织管理的若干意见》(校党发〔2017〕8号),根据其工作经历、能力和素质等情况,分别转岗至党建督导员、教学督导员、行政督察员等非领导干部岗位工作,建立了党建督导员(组织员)、教学督导员、行政督察员三支队伍,其中,有10位原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转岗至党建督导员队伍。校党委明确由党委组织部对他们进行归口管理,实行集体办公,参加全员考核。还专门成立了党建督导员(组织员)党支部,制定了《商丘师范学院党建督导员(组织员)工作职责》。近年来,各位党建督导员充分发挥其经验优势,积极协助党委组织部做好学校党员发展、转正材料的审核把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处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督导督办等工作,为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期,因个别组织员已经退休,我校又及时调整了组织员队伍,聘任了一批党务经验丰富、热爱党务工作的原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担任组织员,同时又任命了一批在职在岗的专职组织员,从而为我校18个有全日制在校生的学院都配备了1名专职组织员。

3)按师生比不低于 1:200 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我校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7164人,其中校本部学生26897人,配备专职辅导员133人,基本达到师生比不低于 1:200的标准配置。

4)为落实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经济待遇,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123号),要求各党总支确保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由教师担任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党务工作规划、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并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完善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激励保障措施,将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教师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将担任党支部书记视为科级干部经历。

5)我校高度重视对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坚持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和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熟悉高校党务工作的相关法规制度和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校党委经常召开由党总支书记参加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及时传达上级党建工作任务,加强党总支书记的理论学习培训。党总支书记除了参加全体中层干部集中培训外,还坚持每年进行至少1次党建工作专题培训。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至少1次全员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暨学习愚公移山精神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了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代表进行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郭献功教授、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全校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培训。2018年6月25日至9月30日,组织20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网络专题培训。

6)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教党〔2018〕68号)的指示精神,我校制定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办法》(商师党发〔2018〕92号),明确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培育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制定切实措施,加快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 培育工程。目前我校8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副教授、教授、博士、系主任55个,占比66%,力争3年内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同时,积极推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2018年6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9号)要求,通过精心遴选,推荐我校音乐学院党总支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彭分田申报了“红色经典铸初心”文艺工作室。2018年6月,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推荐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通知精神,分别围绕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 9个主题,提交了9项工作案例,为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5.强化经费保障

我校每年都设置100万元左右的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并由党委组织部划拨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再由各党总支分配给各师生党支部,确保专款专用。每年还根据工作实际,如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等,适当拨付专项经费。2017年我校组织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赴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培训,拨专款80余万元,2018年组织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集中培训,拨专款90余万元。同时我校还把每年上交省委高校工委后留存党费和2013-2015年清缴的党费的30%返还给各基层党组织,用于党支部活动经费。离退休党支部返还党费70%,清缴党费全额返还。

36. 加强党建场所建设

我校23个党总支和3个直属党支部都建设有相对固定的党建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并严格按照“八有”标准,做到“有标牌、有党旗、有设施、有规章制度、有档案资料、有信息公开栏、有党建报刊杂志、有专人负责管理”等。同时,还自主开发了“党委组织部党课在线学习系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对预备党员进行培训,并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建立了10余个相对稳定的党员教育基地,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从而形成了线上线下贯通、校内校外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互促进的党员教育阵地。

虽然我校近年来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求,与省委组织部关于我省组织工作的要求,与省委高校工委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都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力度还不够;二是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三是与我省兄弟高校相比,还存在着底蕴不够丰厚、经验不够多、特色不够鲜明等不足。但我们相信,经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和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凝神聚力、久久为功,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不断出新彩,从而为我校转型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