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印发《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细则》的通知
2018-09-13 15:16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关于印发《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

考核评价细则》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我校学生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教党[2017]8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豫高办[2018]23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豫高发[2018]4号)《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校党发[2017]123号)《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校党发[2017]124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我校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细则。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9月12日


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评价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考核办法

得分

一、优化党支部设置情况

 

1.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

(1)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在按专业或年级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核查。

 

(2)有7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党支部,设立了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名。有正式学生党员 3 人以上的专业或年级,建立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 3 人的,与专业相近的教学单位成立学生联合党支部或师生联合党支部。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核查。

 

2.规范党支部组建方式

 

(3)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为3年。

2

查阅支部换届会议记录。

 

(4)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能按期进行换届。如需延期或提前,应提前4 个月向党总支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提前或延长期限不能超过1年。

2

查阅支部换届工作请示和换届会议记录。

 

(5)不能继续履行职责的党支部委员,党支部及时提出意见,报党总支批准,免去其所任职务。

2

查阅党总支相关批复。

 

(6)合理控制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以15人左右为宜,最多不超过30人。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核查。

 

二、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

3.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

(7)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上报党总支备案,“三会一课”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总结。

 

(8)党支部能够组织学生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没有设支委会或党小组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课教案和其它支撑材料。

 

(9)党支部要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2

查阅党课教案及相关支撑材料。

 

(10)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 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相关记录。

 

(11)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讲党课制度,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每年至少到联系点和本人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讲 2 次党课,其他委员每年讲党课不少于 1 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员领导干部党课教案、理论学习记录和其它支撑材料。

 

4.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

(12)每年能够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

2

查阅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记录。

 

二、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

5.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度

(13)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学生必谈。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既要相互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

查阅相关谈话记录。

 

6.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4)每年开展 1 次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督促学生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2

查阅民主评议党员会议记录和《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15)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要报上级党组织给予表彰,不合格党员要区别情况妥善处理。

2

查阅《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会议总结、不合格党员处理情况。

 

7.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教育制度

(16)坚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相对固定时间,每次确定主题,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主题党日教育活动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式新颖,注重实效。

2

查阅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方案、总结、新闻报道等。

 

8.严格党支部工作考核制度

(17)年初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并建立党支部工作台账,同时分别报送党总支和党委组织部备案。

2

查阅党支部工作计划、工作台账。

 

(18)年底,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述职,党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组织量化考核,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

2

查阅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和会议记录。

 

三、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情况

 

9.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

(19)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核查。

 

10.加强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

(20)党支部书记能够积极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的任前培训、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会议签到情况进行核查,每无故缺席1人次扣0.2分。

 

11.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激励保障措施完善

(21)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

2

查阅单位会议记录。

 

(22)党支部书记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其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待遇。

2

查阅单位相关会议记录及其它支撑材料。

 

(23)党总支在向校党委推荐选拔院(系)级党政干部时,把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

2

由党委组织部核查。

 

12.强化支委班子建设

(24)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副书记或委员,并作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加强对支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养,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2

提供党支部支委名单,并由党委组织部核查。

 

四、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发展情况

13.入党积极分子的遴选标准严格、发展对象的培养程序规范,建立健全培养、沟通联系机制

(25)积极分子培养措施落实到位,指定1-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常态化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与其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在严格标准、程序的同时,优化、改进考察办法,及时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学生吸收入党。

2

查阅党支部书记、联系人谈话记录和党支部会议相关记录。

 

(26)采取听党课、参加党内活动、分配适当社会工作、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

2

查阅相关会议和活动记录等。

 

(27)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评价。

2

查阅相关评价材料。

 

(28)落实发展对象的培养措施,指定2名入党介绍人负责其教育和培养。

2

查阅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入党志愿书》等相关材料。

 

14.严格遵循党员发展原则,确保发展质量

(29)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不能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注重发展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入党。

2

查阅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入党志愿书》等相关材料。

 

(30)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2

查阅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入党相关材料。

 

(31)严格政治审查,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确保政治合格。

2

查阅发展党员会议记录、政治审查等入党材料。

 

 

15.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要求

(32)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执行“双推”“双评”“三全程”。标准严格、程序规范。

2

查阅“双推”“双评”会议记录及公示名单。

 

(33)支部大会程序规范,参会人员符合要求,党组织评定意见严谨规范、填写及时。

2

查阅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入党志愿书》等相关材料。

 

(34)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仪式庄严、庄重。

2

查阅相关活动记录和活动支撑材料等。

 

五、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情况

16.在政治引领方面,能够做到教育党员有力,宣传师生有力

(35)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能够切实做到教育党员有力。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相关材料。

 

(36)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能够做到宣传师生有力。

2

查阅会议记录和相关活动材料。

 

17.能够切实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

(37)能够严格组织关系和党员档案管理,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日常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38)认真做好流动党员、滞留党员管理工作,无“失联党员”、“口袋党员”。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日常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39)对于出国出境或参加校外实习、毕业班求职等活动的学生党员,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日常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40)能够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和使用工作。支部党员能够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日常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五、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情况

17.能够切实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

(41)开展党建活动时,严格遵循党费使用的五项基本用途,要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并报党总支批准,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支出规范合理。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日常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42)能够积极开展党员激励和关爱帮扶工作。

2

查阅相关活动记录和其它支撑材料。

 

(43)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引导学生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记录、民主评议党员记录。支部党员有违纪违法现象者,此项为0分。

 

18.能够切实发挥团结凝聚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组织学生有力、凝聚学生有力、服务学生有力

(44)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2

根据民主评议党支部结果进行考核,评议结果为差或不合格者,此项为0分。

 

(45)常态化了解学生困难诉求、倾听学生意见建议,学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2

查阅党支部谈心谈话记录和帮扶党员材料及其它支撑材料。

 

19.能够切实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的主体作用

(46)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2

查阅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和相关活动材料。

 

六、基层党建创新探索与品牌化建设工作情况

20.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究

(47)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做好基层党建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把工作经验提炼升华为理论成果,每年支部党员有公开发表的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论文,或向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年会至少提交1篇高质量的论文。

2

查阅党支部提交的论文原件及党委相关文件。

 

21.积极申报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48)积极申报校级和省级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并按期完成结项工作。

2

由党委组织部根据相关工作进行核查。

 

22. 积极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

(49)积极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利用互联网、微信、博客、微博、飞信、QQ群等新媒体,以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扩大党员参与面,增强活动实效。

2

查阅互联网、微信、博客、微博、飞信、QQ群等相关信息材料。

 

23.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品牌化建设

(50)在党总支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的品牌化建设,并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或工作亮点。

2

查阅工作总结及相关支撑材料,由考核组进行民主评议。

 

 

关闭窗口